早前去日本大阪, 也特地走了一轉京都''* 但很可惜地沒有於京都品嚐當地的傳統會席料理!!! 【會席料理】即係日本的宴會料理; 是著重時令食材, 就連環境及餐具也講求優雅的~~ 雖然係京都無食到, 宜家就係香港食返!!! 黎到位於大坑的【八斗料亭】主打的就是京都傳統會席料理''* 店內的裝潢跟日本的居酒屋無異~ 地方雖小, 亦設有吧枱座位, 獨立房間及數張四至六人枱''* 坐吧枱位的話便可以一邊看師傅製作食物及聊聊天呢!! 今次會席料理 (HK$680) 由前菜到甜品, 一共 12道菜式; 菜式由師傅根據當日食材來鋪陳, 而每款都會跟次序地逐一上枱~~ 前菜:沖繩苦瓜沙律‧鮪腦天醬油漬‧龜之手 三小碟前菜, 由味道淡至濃的品嚐; 先先是苦瓜沙律, 然後龜之手, 最後才到鮪腦天醬油漬~~ 不愛吃苦瓜的我, 對於沖繩苦瓜沙律有點抗拒, 但亦試了丁點''* 切成薄片波浪形的苦瓜片, 一入口帶有爽甜的味道, 再咀嚼便有回甘的味道!! 雖然同樣有苦味, 不過仍可多吃幾片, 亦對這款沖繩苦瓜不太抗拒了~~ 龜之手第一眼的感覺真的很像龜的頭部; 原來這是來自日本的九爪螺 (現在香港真的很少地方有得賣了) 用上清酒蒸熟, 也蓋不了本身的鮮甜味, 肉質很彈牙''* 鮪腦天是指吞拿魚的頭頂肉, 每條吞拿魚只有兩條, 所以好特別的~ 以醬油漬後再燒一燒面頭, 食落帶有口感及油香十足!!! 刺身:白貝 原隻白貝上枱時都仲郁的, 非常新鮮''* 配上柚子檸檬醋食用, 可以提升其鮮甜的味道; 好爽口鮮甜~~ 刺身:平政‧赤血引‧螢烏賊 同樣由淡味至濃味來品嚐, 連擺放都十分雅致''* 先吃的是平政, 它的肉質介乎於油甘魚及鱆紅魚之間; 原切的刺身加了介痕令口感很有質感~~ 中間是赤血引, 師傅先將魚皮輕輕燒過; 以迫出魚的皮下油脂令味道更鮮, 而且其口感很軟腍!!! 最後就是螢烏賊, 屬於季節性食材, 通常是 3-6月盛產的~~ 半透明的身體, 肉質滑嫩且帶有黏性; 內裡藏有香甜的烏賊膏, 真係食完後令人回味無窮''* 食用時將附上的紫蘇花放落醬油一同食用; 可以提升味道, 以及會帶有微微的紫蘇花花香的喔!!! 壽司:富山灣白蝦 用細細隻的白蝦弄成一朵美到不捨得吃掉的花型壽司, 手工真的很棒!!! 師傅大概用了 15-18隻小白蝦砌成, 每隻都十分晶瑩剔透~~ 更細心地已噴上醬油, 令食落已經有醬油的味道''* 一口吃掉它令口感更豐富!!! 鮮甜又黏黏滑滑的白蝦, 令人很回味~ 絕對食睇得而味道又好食既一道精緻菜式"* 壽司:鰹魚‧江戶前酢漬小肌 左邊的是江戶前酢漬小肌, 用鹽醃再用醋漬; 師傅亦將魚肉綁成小辮子一樣, 食落醋味較重, 肉質亦很爽彈~ 右邊的是鰹魚, 是季節性食材, 而且是即日運到的~ 魚皮的位置輕輕燒過來迫出油脂, 十分新鮮!!! 煮物:鰯昆布煮 鰯是指沙甸魚, 用上薑蒜, 醋及昆布慢煮 2個半鐘~ 經過慢煮後, 沙甸魚的肉及骨都變得非常入味及軟腍; 而且就連魚骨都變得軟身, 整條沙甸魚都可以完部食落肚!!! 個人就覺得個昆布湯味道較濃, 有點過鹹''* 炸物:帆立天 以紫菜包著帶子粒及甜煮岩海苔去炸, 最後加上海鹽係面頭; 師傅更建議我們不要蘸上天婦羅汁, 因為炸好的天婦羅再蘸汁令其變腍是很奇怪的''* 咬落去脆卜卜的, 內裡的帶子嫩滑鮮甜~~ 食過先知原來天婦羅要咁食先係最好味的喔!! 燒物:鮎姿燒 S 字型的燒香魚是用上竹籤串起來鹽燒的''* 外皮燒得香脆, 內裡肉質嫩滑, 不過有很多細骨, 要小心食用!! 亦可連同附上的蘿蔔蓉一同食用, 味道都不錯~~ 八寸:蝦蛄‧八寸風鵝肝 這道菜叫八寸, 是指用上一個八寸乘八寸的碟子盛載著兩款或以上的菜式; 不過八寸乘八寸實在太大了, 所以師傅用了較小的碟子!!! 而菜式方面就要放上味道一淡一濃, 一山一海的菜式, 連煮法亦要相同的''* 蝦蛄即時瀨尿蝦, 蒸熟後再用上自家製的甜醬油; 肉質十分爽彈又鮮味, 甜醬油的微甜味又不會蓋過本身的鮮甜味!!! 而且仲有膏架, 簡直很棒呢~~ 八寸風鵝肝的做法的原理跟法式凍鵝肝很相似~~ 先以酒及鹽浸完蒸熟, 再將它放一晚, 以作排走其本身的油份; 然後食前再燒一燒表面, 便可享用了!!! 這個十分驚喜, 鵝肝一點也不油不膩; 同樣有入口即溶的口感, 配上柚子檸醋及辣蘿蔔蓉一同食用即可要平衡滯膩感''* 在享用這道菜前, 有一個小小的敬酒的環節~~ 就是師傅會跟客人們挑選心儀的酒杯後, 便一同乾杯''* 圖中的是特別於京都的酒莊釀製的【八寸純米吟釀】 是專屬八斗料亭的清酒, 酒精有 15度的喔, 味道十分易入口又不嗆喉!!! 很適合女士們飲用呢~~~ 醋物:毛蟹胡瓜酢 以雪白又肉質結實的毛蟹肉配去醋漬青瓜, 口感剛好''* 可看到青瓜切得像花般, 十分精緻!! 食事:文蛤蒸飯 以高湯來蒸煮菇粒, 蜆肉粒及米飯, 更以小蒸籠端上, 十分特別!! 米飯粒粒分明, 而且不會太乾身或軟腍, 蒸煮得剛剛好; 配上只有 20天的小蘿蔔 (20日大根) 及長芋山葵漬作小吃, 十分醒胃''* 湯物:櫻蝦湯 上台時碗內只有櫻蝦及豆腐, 之後師傅便拿著熱辣辣的櫻蝦湯慢慢倒入; 充斥著甜甜的櫻蝦湯味道, 望著粉紅色的櫻蝦湯已經口水流了''* 飲湯一定要提著碗一口一口的飲用才有風味的''* 鮮甜無比的櫻蝦湯令人感覺滿足!!! 甜品:手作豆腐奶凍 最後更以奈良士多啤梨配北海道牛奶製作的豆腐奶凍作結''* 奶凍非常滑溜, 帶有微微的豆腐香, 很不錯~~ 整頓會席料理看得出師傅的細心搭配及手藝; 每道菜均是好睇又好食, 更會細心地解釋所用的食材及煮法!! 真的是用心製作的日式料理, 很讚~~ 八寸料亭 地址:大坑蓮花街3號地下 電話:2217 6077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~ ♥ 歡迎大家跟我聯絡喔~ Email: winniecard@yahoo.com.hk BeautyExchange.BeautyLife.BlogDB.Blogspot.ELLE.FanPiece.FnB.iTrial. MyCossip.Qooza.QoozaBeauty.she.com.Sina.theZtyle.UBlog.WeShare Kami 嘉美 の 貪靚鬼愛分享 Promote Your Page To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