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認為在故事中,佛地魔的出現,魔法部也有責任,認為如果佛地魔不是在麻瓜的孤兒院長大,性格可能不一樣。其實,哈利波特的情況比佛地魔更糟!姨丈家比孤兒院更差!而且,哈利在麻瓜學校也被覇凌!他渴望有朋友,有家人,最後願望達成。佛地魔呢?不想要朋友,不想要家人,不想要愛人,只想要權力!人人怕他怕到連名字也不敢提,他才高興!人之初,性本善?不一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