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以角色不幸的童年,為石內卜甚至佛地魔開脫!世上並不是所有人的童年也是幸福的,如果童年不幸的人,長大了做了再壞的事,也變成了可以理解,甚至合情合理!那還了得?童年經歷不能自己選,但做好人還是壞人,不會不能選吧?香港有些重案犯人,犯案多年後,如今仍然在服刑,假釋申請也被拒!有些在被判刑時,辯方律師要求法官考慮他們的童年悲慘!法官還是重判了!難道是無情?不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