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士的領帶要跟一起出席場合的女士的衣服的顏色相襯,據說這是西方的一種禮儀。日本天皇夫婦穿西服出席一些場合的時候也會這樣。見圖。反而文仁親王夫婦好像從來也不會這樣,所以有人覺得親王夫婦並不恩愛。日本王室不是很注重西方禮儀的嗎?美智子皇后年輕的時候,曾經因為所戴的手套的長度不合標準而被批評!未來天皇的父母怎麼會這樣的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