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公每天放工回到家就是手機不離手,有好幾次看見他在房間用手機看影片,當時房間是相當昏暗的,但是他也繼續看了好幾個小時。我已經警告過他好多次,這樣做是很傷害眼睛的,但是就是講也講不聽。他每天這樣做簡直就是在傷害自己的眼睛,眼睛有問題的話,哪裡還有本錢繼續工作?我心裡是很不高興他這個行為,擔心長時間下來他會患上青光眼、白內障、黃斑病變等眼疾,但是既然怎樣他都講不聽,我也拿他沒辦法。大約半年前他向我訴苦,說偶爾覺得眼睛和頭會有點痛,我就趁機會拿玩手機這件事情來調侃他。之前他就抱怨過頸痛,最後用了一筆費用去做頸椎痛治療,那時脊醫就說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。為了不讓我繼續煩,他也沒有再和我說起不舒服這件事了......時間過了幾個月,有一天我出席一個眼睛的健康分享會,當中提到關於青光眼這個眼疾。聽著聽著,突然讓我想起老公前幾個月向我投訴過的事情。老公年紀都接近 40 了,每一天都在不斷玩手機,即使環境很暗也照玩不誤。這樣的情況,確實會很傷害眼睛。分享會還提到幾個會導致青光眼的因素,其中就是家族遺傳、糖尿病和高血壓。我還記得多年前到奶奶家時,老公的姨媽提起過其中一位姐姐因為患上青光眼而導致眼睛看不見。如果這眼疾是會遺傳的,那麼老公的風險真的比一般人高。回到家後,我不斷說服老公不如找一天去做檢查,但是他卻不願意去。可能他也擔心或許會得到不好的消息吧。真不明白男人為什麼都這麼怕,有問題當然是應該早點面對啊!其實一般人是沒有辦法去自己察覺有沒有患上青光眼的,一旦已經到了後期,根本就無藥可治。我不想老公因為遲發現,到頭來變盲。為了求個安心,我與他冷戰了好幾天,就是要強逼他去做個檢查。那幾天他一回到家我就直接將他手機沒收起來,告訴他如果不做檢查,就不可以再玩了。幸好,那幾天的冷戰與懲罰終於換來一個好消息,就是他願意去做檢查,不過我必須和他一起做。好吧,反正我年紀也不小了,做個檢查也是應該的。結果出來後,非常慶幸,我們兩個都沒有患上青光眼。雖然檢查結果出來後我被老公埋怨,說我多此一舉,浪費時間、浪費金錢,但是我的心裡卻非常開心,因為至少我們都清楚自己的眼睛狀況,不必日日夜夜擔心。青光眼是一種無法真正治癒的眼疾,最壞的結果還會導致失明。我們年紀都大了,如果繼續不把它當一回事,難道要將來後悔?我和老公做了一個協議,就是每天在家只能夠使用手機不超過兩小時,並且遵循醫生的建議,每兩年去做一次眼睛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