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年在囝囝做了讀寫障礙評估之後,被診斷了患上讀寫障礙。身邊的親戚朋友竟然時不時打電話過來問候,也不知道是誰幫忙我們家宣傳......是的,囝囝確實是有讀寫障礙,在讀書認字方面有少許困難,但是幸好發現得早,目前我們讓他進行這方面的治療,並且在屋企給他更多的耐心,希望他可以漸漸有改善🙏🏻朋友問起我們,為什麼看他小時候好像沒有什麼問題,是不是間中發生了什麼事情才導致這種狀況。其實我們自己也不知道😳,但是有去諮詢過,這是天生的......說真的,囝囝在幼稚園時期,我們間中會給他讀一些簡單的生字。無論英文或中文都好,他在讀生字時也沒有什麼異樣,還很開心的一起讀。除了認字,有時候我們也會讓他模仿這些生字去拼寫出來。他的字體歪歪斜斜的,時常超出記事簿的線條。但是以當時的歲數來說,我們想這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,所以也沒有放在心上。當他返小學時,起初幾個月我們也沒有察覺到任何異樣,但是大約半年多後,我們發覺「唔對路啦」。因為從他帶回來的功課中,看見很多功課都沒有完成。例如老師叫他們抄下黑板上的短句,很多都是只抄到一半,很明顯是時間不夠,他來不及完成。有些功課是基本的詞句重組,他也會把句子的意思完全顛倒。例如:爸爸在吃飯,他也可以寫成:吃飯在爸爸。當我察覺有問題時,有特地去觀察,發現真的,叫他讀一些非常簡單的故事書時,他對著那些句子想了很久很久,結果還是讀錯很多。 其實很多故事書的生字,在之前都已經教過很多次了,真不知道是他記性不好還是不專心。現在想起來,有可能是以前才學那麼一、兩個字,所以察覺不到。當生字一多,就開始搞亂了。我們專程到學校找班主任傾談,告訴他我們的發現,希望以他的經驗能夠給我們一些建議。班主任告訴我們,他也是有察覺到囝囝在書寫方面比其他同學較慢,在閱讀時也很常讀錯生字。他跟我們提起,有些小朋友在認字、閱讀方面比較緩慢,而且記性也會不那麼好,學過的字或數字也很容易忘記。這些小朋友也許是患有讀寫障礙,但是必須首先做出評估才能下定論。建議我們帶囝囝去做一個讀寫障礙評估,這樣才能夠確認是不是有這方面的問題。果然,在進行了讀寫障礙評估後,確定他在這方面需要更多的協助💪🏻,同時我們也做了聽力測試,安慰的是正常。我們實在是覺得虧欠了他,因為工作忙,沒有認真去觀察他,也沒有堅持每天和他一起讀書寫字。如果有,就不會到現在才來發現了。雖然這並不是什麼病痛,但是說到底還是會影響一個小朋友的前途。幸好我們遇見對這方面有經驗的班主任,給我們正確的勸告,我們才能夠儘早做出配合。